盐酸溶液中铱(Ⅳ)氯水配合物的萃取行为研究

其他题名: Study on the Extraction Behavior of Aqua- chloroiridate(IV)Complexes

其他摘要: 利用磷酸三丁酯 (TBP)对铱 (Ⅳ )氯水配合物 ( [Ir(H2 O) nCl6 -n]n - 2 ,n =1 ,2 ,3)在HCl介质中的萃取行为进行了研究 ,考察了不同萃取剂和介质组成等因素对萃取分配比的影响。揭示这些物种在HCl介质中可萃性难易程度的变化规律 ,证实H2 SO4具有促萃作用而HClO4起抑萃作用。通过对铱 (Ⅳ )氯水配合物经TBP萃取后所得水相、有机相的紫外-可见光谱的表征 ,研究了它们的萃取机理

关键词: 铱(Ⅳ)氯水配合物 萃取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