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射线驻波方法研究半导体超薄异质外延层

关键词: X射线驻波 异质结构 偏析 原子占位

其他题名: Study of Semiconductor Super Thin Heterostructures with Synchrotron Radiation X-Ray Standing Wave Technique

中文摘要: 利用双晶单色器和精密二圆衍射仪 ,在北京同步辐射装置建立了同步辐射X射线驻波实验技术 ,并用这一实验技术结合X射线衍射方法 ,研究了Si晶体中外延生长的超薄Ge原子层的微结构 .实验结果表明 ,由于Ge原子的偏析 ,在Si晶体样品中形成了共格生长的GexSi1-x合金层 ,浓度平均值为x≈ 0 1 3 ;650℃退火会使Ge原子向表面扩散 ,Si晶体中的合金层消失 ,在晶体表面形成接近纯Ge的单原子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