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步辐射X荧光分析法原位测定人肝金属蛋白中的微量元素

关键词: 同步辐射 X射线荧光分析 原位测定 金属蛋白 电泳分离

中文摘要: 研究了运用电泳分离技术与同步辐射X射线荧光分析 (SRXRF)相结合实现蛋白分离过程中微量元素原位测定的分析方法 .对从人体肝脏组织提取的胞液蛋白经过SDS PAGE分离后凝胶板中蛋白条带上金属离子的分布进行了分析 ,结果表明人肝胞液PeakIII蛋白组分以含Zn为主 ,与非核分析方法原子吸收法得到的结果一致 .证明采用SRXRF技术可实现蛋白电泳分离的原位监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