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陶瓷的同步辐射X射线荧光分析研究

其他摘要: 近年来,应用于古陶瓷研究和鉴定的高科技手段越来越多,有红外分析、紫外分析。热释光分析、CT成像、穆斯包尔谱分析、加速器质谱分析、中子活化分析、残余应力分析、质子激发X荧光分析、微量及痕量元素分析、微区荧光分析、同步辐射荧光分析等等。这些方法大多不损伤被分析对象,特别适用于珍贵古陶瓷的鉴定。同步辐射X射线荧光分析是一种重要的元素成分分析法,它利用了高能电子加速器产生的同步辐射X射线。该种光源具有强

关键词: X射线荧光分析 同步辐射 中子活化分析 加速器质谱分析 象耳 残余应力分析 成分分析法 热释光 电子加速器 红外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