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中子活化法研究鸡蛋中铱的含量与富铱饲料的关系

关键词: 中子活化 鸡蛋 恐龙蛋

其他题名: A STUDY ON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IRIDIUM CONCENTRATION IN HEN EGGS AND THE IRIDIUM-ENRICHED FEEDSTUFF BY INAA

中文摘要: 在鸡饲料中添加一定量的铱化合物(NH4)2IrCl6),喂养14d,用中子活化法分析所产蛋的铱含量.结果在蛋壳、蛋清、蛋黄中均发现了铱元素,其中蛋黄为最高。且它们的铱含量都随鸡饲养天数的增加呈上升趋势,到7、8d后稳定在一定范围;当停止喂养含铱饲料后,铱含量迅速下降.另外,铱从食物到蛋壳的比率大约为万分之七.这一结果为铱有可能从食物链进入恐龙体内,并通过代谢作用沉积到蛋壳中的推断提供了科学依据。

所属项目名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19935020) ; 中国科学院重大项目资助!(21039751) ; 核分析技术开放实验室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