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放射性示踪技术研究海洋沉积物中铱的吸附和解吸行为及其富集机制

其他题名: STUDY ON SORPTION, DESORPTION BEHAVIORS AND ENRICHMENT MECHANISM OF IRIDIUM IN MARINE SEDIMENTS BY RADIOACTIVE TRACER

其他摘要: 利用放射性示踪技术,结合静态吸附、解吸实验及可见分光光度分析,研究了海洋沉积物一海水体系中铱的吸附及解吸行为。结果表明,在极低的铱浓度范围内,铱的吸附一解吸等温线呈线性,且吸附一解吸不可逆。 IrC126-形态的铱极易被沉积物所吸附,一旦吸附后又很难解吸下来。沉积物沉积过程中不断地吸附海水中的IrC126-可能致使铱累积于沉积物中,从而引起铱富集。丹麦鱼粘土对铱的吸附能力弱于近海洋沉积物,说明丹麦鱼粘土高含量铱来源于其它成因机制,如火山或地外成因。

关键词: 海洋沉积物 吸附 解吸 富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