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记忆中央系统中视听记忆的实验研究

其他摘要: 工作记忆的核心是中央系统(CE),已知CE是资源有限的注意控制系统.但目前关于CE对记忆成绩的作用有多大、CE的资源有多少等问题还没有答案.双重任务实验是研究CE的主要方法,但前人作过的双重任务实验存在方法学上的问题.现采用一种新的实验设计,即Corsi空间记忆和听觉数字回忆的双重任务实验来定量研究CE.实验结果显示:在空间记忆负载较低时,数字记忆成绩基本不变;然而随着空间记忆负载的升高,数字记忆成绩明显下降,这反映了两种记忆任务对CE资源的竞争.在此基础上给出了CE资源的初步估计,并提出了CE资源和效率模型.此方法可能成为定量研究CE的一种工具.

关键词: 工作记忆 中央系统 视/听双记忆实验 资源 效率和负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