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意识及其机器实现问题的对话

关键词: 脑科学 神经机制 意识 机器意识

其他题名: A Dialogue on Consciousness and Its Machine Implementation

中文摘要: 本文通过对话形式首先给出了当代脑科学对意识研究所取得的新成就及其解释,介绍了意识的部分神经基础,包括边缘系统、注意机制、瞬间记忆以及回响回路与意识的关系。然后在此基础上,讨论了对存在与意识关系解释的极端简化论、精神整体论、二元论以及整体简化论等四种不同观点。还进一步深入讨论了意识的主观能动性的神经基础。最后,详细分析了意识机器实现可能性的正反两种不同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