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同位素示踪技术研究大鼠体内铬的赋存状态

其他题名: STUDY ON CHROMIUM SPECIATION IN RATS BY THE ISOTOPE TRACER TECHNIQUE

其他摘要: 以富集稳定同位素50Cr3+ 作示踪剂,用Sephadex G-25 凝胶色谱法和中子活化法研究了Cr(Ⅲ)在正常和患糖尿病大鼠肝胞液、血清及尿液中的赋存状态。研究发现:(1) Cr(Ⅲ)在大鼠血清中可迅速与血清蛋白结合,以某种特定蛋白质为载体将Cr(Ⅲ)运送到身体各部;在大鼠肝胞液中,铬主要与高分子量蛋白质结合,并可能以高分子量铬结合蛋白的形式储存在肝脏中。(2) 在两组大鼠的血清、肝胞液及尿液中均发现有一低分子量(< 5 000 D)的铬结合物质存在。(3) 糖尿病大鼠尿中低分子量铬配合物的排泄总量远高于正常组大鼠,这可能是造成糖尿病大鼠体内缺铬的原因之一。

关键词: 富集稳定性同位素示踪技术 Cr(Ⅲ) 大鼠 赋存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