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中子活化分析法研究25种元素在人体肝脏亚细胞组分中的分布

其他题名: SUBCELLULAR DISTRIBUTION OF 25 ELEMENTS IN THE HUMAN LIVER BY NEUTRON ACTIVATION ANALYSIS

其他摘要: 采用差速离心分离技术与中子活化分析法(NAA)相结合的方法分析了人肝25种元素,并用标准参考物保证结果的准确性.分析结果表明,大多数元素在各亚细胞组分中并非均匀分布.As、Au、Co、I、Mg、Mo、Sb、Sc在细胞核和线粒体浓度最高.Al、As、Au、Ba、Fe、I、La、Mg、Mn、Sb、Se在胞液中浓度最低,生物体内主要以离子形式存在的Br、Cl、K、Na则在胞液中浓度最高.值得注意的是,As在细胞核中大量聚集,是其它组分的2~4倍;而La与Fe则在微粒体中富集.

关键词: 人体肝脏 微量元素 亚细胞组分 中子活化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