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尾藻中26种元素的中子活化分析及其水浸出率研究

其他题名: NEUTRON ACTIVATION ANALYSISI OF 26 ELEMENTS IN SARGASSUM AND THEIR LEACHING BY FRESHWATER

其他摘要: 用仪器中子活化法测定了6种马尾藻中5种常量元素和21种微量元素的含量,研究了其中各种元素的水浸出率。发现马尾藻对以三价和三价以上价态存在的元素富集系数较高,而对以一价和二价存在的同一族元素,原子半径越大则富集系数越高。主要以一价存在的元素80%以上以水溶性存在,以二价或多价存在的元素水浸出率小于50%,主要以三价存在的元素水浸出率介于二者之间。碱金属和碱土金属随原子半径的增大水浸出率减小。

关键词: 马尾藻。无机元素,赋存状态,中子活化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