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溶解和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法研究地质样品中铂族元素的物相分布

关键词: 化学逐级溶解 物相分布 铂族元素 地质样品 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法

其他题名: STEPWISE CHEMICAL DISSOLUTION-INDUCTIVELY COUPLED PLASMA-MASS SPECTROMETRY FOR SPECIATION ANALYSIS OF PLATINUM GROUP ELEMENTS IN GEOLOGICAL SAMPLES

中文摘要: 建立了基于化学逐级溶解、火试金预浓集和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分析的地质样品中铂族元素的物相分析新流程。应用逐级溶解,地质样品可被分成即水溶相、可交换相、碳酸盐相、Fe/Ni金属相、硫化物相、氧化物相、硅酸盐相和残渣相8个组分。详细研究了溶解实验中试剂、温度、酸度和时间等实验参数。作为应用的实例,研究了丹麦Stevns Klint K/T界线样品中5个铂族元素的物相分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