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段家坡黄土剖面中布容/松山古地磁界线附近铱异常的发现及其启示

其他题名: DISCOVERY OF IRIDIYM ANOMALY AT THE B/M BOUNDARY IN THE DUANJIANPO LOESS SECTION, SHAANXI: ITS ENLIGTENMENT

其他摘要: 利用高灵敏度放射化学中子活化分析方法,对我国陕西段家坡黄土剖面早-中更新统(约0.73 Ma)沉积界线附近铱和其它元素的丰度进行了测定。结果表明,在布容/松山(B/M)古地磁界线附近铱的含量明显增大,最大值为的46.3 pg/g。相对于整个剖面的平均背景值(约15pg/g)大约富集了3倍。用地壳元素钪进行标准化之后,铱异常十分明显,而其它元素在界线附近则没有变化。黄土剖面上铱异常的赋存层位与西南太平洋钻孔(ODP 769A)和东印度洋深海钻孔(ODP 758B)铱异常的赋存层位一致,形成年龄在0.73~0.76Ma左右,并且都与微玻璃陨石层伴生。因此,认为该黄土剖面B/M界线的铱异常的形成与澳...

关键词: B/M古地磁界线 铱异常 澳-亚玻璃陨石事件 陕西段家坡黄土剖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