铂族元素地球化学示踪研究──四川新街层状侵入岩体铂族元素地球化学特征

其他题名: STUDY OF GEOCHEMICAL TRACING OF PLATINUM GROUP ELEMENTS: THE GEOCHEMICAL CHARACTERISTICS OF PLATINUM GROUP ELEMENTS IN XINJIE LAYERED INTRUSION, SICHUAN PROVINCE

其他摘要: 以开展铂族元素地球化学示踪研究为目的,采用高灵敏度、高准确度的中子活化分析和扫描核探针方法,系统测定了四川新街层状侵人岩体的铂族元素分布结果表明,在岩浆演化过程中,硫化物的分凝作用(segregation)是铂族元素富集的主要因素之一、Pt元素主要以砷化物形式独立存在在岩浆分离结晶作用下,铂族元素Os,Ru,Ir和Pt,Pd间出现分组现象,这很可能与他们在岩浆中的难熔程度有关用铂族元素C1球粒陨石标准化图解,对新街岩体的物质来源和岩浆演化过程作了讨论.发现在硫化物析出阶段,随着Pt的富集,出现Ir的正异常,而在岩浆晚期出现Ir的负异常.研究表明,铂族元素可作为岩体物质来源、岩浆演化、硫化物馆和...

关键词: 地球化学 铂族元素 层状侵入岩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