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扫描隧道显微镜研究铁陨石和铁质宇宙尘球粒的亚微米和纳米结构

其他题名: OBSERVATION OF SURFACE STRUCTURE OF IRON COSMIC DUST AND IRON METEORITS IN SUBMICRON AND NANOMETER RANGE GY THE USE OF SCANNING TUNNELING MICEOSCOPY

其他摘要: 运用扫描隧道显微镜(STM)观测了一颗深海铁质宇宙尘球粒的亚微米和纳米结构,并与一块宁波(ⅣA)铁陨石的线切割碎片的表面结构进行了对比。通过分形几何学的定量研究,发现在亚微米尺度铁陨石碎片和铁质宇宙尘的表面结构存在自相似性,但铁质宇宙尘与铁陨石线切割碎片的表面分数维特征却明显不同,前者分数维D值约为2.3,后者D值为2.6~2.7。这与它们的热动力学过程的差异有关。

关键词: 铁质宇宙尘,扫描隧道显微镜(STM),亚微米-纳米结构,分数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