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电子辐射与北京自由电子激光

其他摘要: 首先讨论了一些典型带电粒子的辐射机制及其应用,引入多个电子产生相干辐射的条件,说明了它的重要意义。在扭摆磁体辐射的基础上发展的自由电子激光,是物理与技术多年相互促进的结果。它具有波带覆盖广阔、波长连续可调、有高峰值功率和高平均功率的潜力,束流品质优异,并可产生大功率、短脉冲,因而具有一系列重要的应用的可能性。最后,介绍了我国的发展情况,并以在亚洲首先出光的、使用射频直线加速器、在红外谱区工作的北京自由电子激光的研制为例,阐述了自由电子激光的物理和技术的内涵。

关键词: 自由电子,辐射,相干性,激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