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有丝分裂染色体的会聚

其他摘要: 在有丝分裂的前中期,细胞内所有染色体都向纺锤体的赤道平面运动,最后全部排列在赤道平面上,然后再分裂为染色子体。这个有趣的现象称为染色体的会聚(congression)。虽然有过许多模型,包括牵引丝模型、动力平衡模型、极斥力模型、着丝点马达-极斥力模型等等来讨论染色体会聚,但至今没有一个模型能够定量地描述会聚中染色体的运动。本文提出一个新的模型,对染色体会聚进行定量的讨论。

关键词: 染色体会聚 前中期 着丝点马达 中央区马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