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_xN~±_y团簇离子的形成和稳定性研究

关键词: 团簇,激光蒸发,构型

其他题名: STUDY OF THE FORMATION AND STABILITY OF Si_xN~±_y CLUSTER IONS

中文摘要: 结合DV-Xα方法的理论计算结果,对激光蒸发方法产生的SixN团簇离子的形成和稳定性进行了细致的研究。发现上述四簇离子可能以SiN3或SiN4作为初始单元,较大的团簇离子可由某种单元与另一质谱上较稳定的复合分子组成。质谱强度变化的规律表明:若团簇离子质量是Si原子量的倍数时,呈现极大值,此时,团簇离子包含偶数个N原子。其奇偶性是由初始单元强度差异引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