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环境与生物标准参考物质中甲基汞的测定

其他摘要: 应用了多种分离技术分离有机汞,以气相色谱电子捕获检测器测定甲基汞和乙基汞。测定了一些已经定值总汞的中国环境与生物标准参考物质(人发、大米、虾、贻贝、牡蛎、猪肝、受污染土壤、沉积物)及一些别国制备的标准参考物质(人发、鱼组织、龙虾)。采用不同分离技术,所得结果基本一致,也存在些差异。实验室之间的测定结果也很接近。建议上述物质可作为测定甲基汞和乙基汞的标准参考物质。

关键词: 标准参考物 甲基汞 乙基汞 气相色谱法 萃取法 挥发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