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自由电子激光实验装置首次出光

其他摘要: 北京自由电子激光(后简称BFEL)实验装置于1993年5月26日首次出光,在10.65μm波长,给出了较自发辐射功率高出10~3倍的信号,成为亚洲地区研制的近十台红外谱区的FEL振荡器中,第一个产生了激光的装置,也是继美国之后,成功地使用热阴极微波电子枪产生了红外自由电子激光的装置.它是我国高技术领域的一个重大的突破.下面将对FEL的发展概况,BFEL的总体布局,采取的技术路线,关键技术达到的水平,以及调试的过程,作一简单的综述.(一)FEL发展概况相干电磁辐射,如无线电、电视、雷达、激光等对人

关键词: 自由电子激光 微波电子 热阴极 红外谱 发展概况 总体布局 谐振腔 受激辐射 速调管 Electr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