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扫描隧道显微镜观察石墨被Au离子轰击后的表面损伤

关键词: 扫描隧道显微镜 Au 石墨表面 离子轰击 超结构 小丘 表面损伤 线度 扫描电子显微镜 晶格常数

其他题名: SCANNING TUNNELING MICROSCOPY INVESTIGATION OF GOLD-ION BOMBARDMENT DAMAGES ON GRAPHITE SURFACE

中文摘要: 用扫描隧道显微镜研究石墨被Au离子轰击后的表面损伤。实验结果表明:用低剂量(1×10~(12)ion/cm~2)530keV的Au~+和4.5MeV的Au~(++)均匀轰击石墨。在石墨表面所产生的最显著的损伤是单个入射Au离子造成的小丘,小丘的横向平均线度约为1.8nm。从高分辨的扫描隧道显微镜图象可以看出,这种损伤往往伴有多种形式的3~(1/3)×3~(1/3)R30°的超结构(R为石墨的晶格常数),而且这种超结构从损伤的中心向外逐渐衰减,衰减的范围最远可扩展至1—3nm不等。此外,在石墨表面还可以看到许多横向线度更小的小丘,分析表明它们可能是由次级离子或原子溅射造成的损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