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步辐射X射线荧光分析

关键词: 同步辐射 X射线荧光分析 射线源 射线应用 光束线 新型光源 微区 痕量元素 实验站 铁陨石

中文摘要: 同步辐射作为一种新型光源的出现,给X射线应用领域的各学科注入了新的活力,世界上许多国家纷纷建造同步辐射加速器并投入使用,使同步辐射的应用得到空前的发展,同步辐射X射线荧光分析就是其中的一个重要方面.文章讨论了常规X射线荧光分析的局限性,概略地描述了同步辐射在荧光分析方面的优越性,指出它为X射线荧光分析技术带来的新突破 痕量元素的检测和微区扫描分析,简要介绍了国际及国内同步辐射X射线荧光分析的水平及现状,并展望了以后的发展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