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晶LaB_6阴极在微波电子枪中的应用

其他题名: APPLICATION OF LAB6 IN THE MICROWAVE ELECTRON GUN

其他摘要: 随着自由电子激光器的发展,高亮度微波电子枪越来越受到重视,为满足北京自由电子激光器注入器的要求,高能所进行了国内首台热阴极微波电子枪的实验研究,采用单晶LaB_6做阴极材料。本文描述了在研制过程中所解决的阴极表面处理、夹持、加热等一系列工艺问题,首次采用电子束焊的方法将LaB_6与基金属牢固结合,最后给出实验结果:阴极发射密度可达84A/cm~2,阴极寿命200h,加热灯丝寿命大于500h。

关键词: 微波电子枪 LaB_6 阴极 加热灯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