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恐龙骨骼中U的超高异常的发现及其意义

关键词: 恐龙骨骼 生物地球化学 生态环境变异

中文摘要: 1 引言四川自贡大山铺中侏罗世的恐龙化石群,由其在不足2800m~2的砂岩体中,共挖掘出不同种类的恐龙(蜥脚类为主,肉食龙、剑龙和鸟脚龙为副)及蛇颈龙、翼龙等古脊椎动物化石数百件,其中完整和较完整的骨架不下20具。恐龙大的可长达20余米,小的不足1.5m。如此壮观宏伟的恐龙群窟实属罕见,自然引起国内外众多地质和古生物学家的关注。特別是对造成如此大规模的恐龙集中死亡或埋藏的原因和条件;对恐龙群体是正常死亡还是异常不幸的遭遇等研究课题的探讨,更使人深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