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造一台第三代同步辐射储存环的建议

关键词: 同步辐射 第三代 储存环 子学科 光束线 投入运行 光强 耀度 弯转磁铁 动量压缩

中文摘要: 一、国际发展现状当前,作为同步辐射光源的正负电子加速器装置已经成为物理、化学、生物及其相关的子学科在研究与应用方面的强有力的工具。迄今为止,世界上已经建成并投入运行的同步辐射装置30多台,分布在约20多个实验室中,大约有6000多名科学家利用这些装置进行实验。尽管如此,这些装置还不能满足各方面急剧增长的需求。因此,建造新一代性能更好、光强更高的同步辐射光源已提上日程。目前,正在进行设计与建造的第三代同步辐射加速器约有14台,除美国、西欧及日本在建造能量为6~7吉电子伏的大型同步辐射装置外,大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