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子活化分析——一种极有潜在价值的新手段

关键词: 分子活化分析 潜在价值 化学形态 新型分析 环境学 分析技术 核技术 生命科学 样品量 研究中心

中文摘要: 本文评述了核分析领域中一种新型分析手段——分子活化分析。这种在传统的中子活化分析基础上,结合特效前处理方法而发展起来的核技术,不仅可以给出待研究体系中感兴趣元素的组成,而且可以揭示它们的化学形态。文章列举了这种现代核分析技术近10年来在生命科学、环境学和地学等领域中作出的杰出贡献,并建议在我国核研究中心成立专一的分子活化分析实验室,以适应我国科学技术发展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