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里木盆地西缘古海洋氧化还原条件的变化——介壳化石的稀土元素铈异常证据

其他摘要: 本文通过对新疆塔里木盆地西缘晚白垩世至早第三纪海相地层中产出的11个贝壳化石样品的化学成分、稀土元素和20种微量元素的系统研究,着重探讨了稀土元素分布模式、铈异常程度和Th/U比值与环境的氧化还原条件之间的关系,指出塔里木古海洋在晚白垩/早第三纪时期可能局部地经历了两次氧化还原条件的波动变化。造成这种波动的原因,很可能是由于当时海平面发生升降变化,从而引起地表径流入海口发生改变所致。

关键词: 塔里木盆地 介壳化石 稀土元素 铈异常 氧化还原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