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离子轰击过的MoS_2表面的扫描隧道显微镜观测

其他摘要: 本文使用SSX-1A型扫描隧道显微镜(STM),观察了由13.4MeV/N的Au轰击过的MoS_2样品表面.为有更多机会得到损伤象,使用了较高离子注量(1×10~(13)cm~(-2)),得到了多幅不同面积的原子分辨清晰的STM象.在同一幅图象中既有规则的原子排列,又存在着离子轰击造成的损伤径迹.经Fourier变换掩模处理后的图象,发现高出的表面和坑底都有局部小范围有规则的原子排列.入射离子数与坑数大体上有一对一的关系.

关键词: 扫描隧道显微镜 MoS_2 高能重离子 辐射损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