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干地质界线中锇的丰度及其与铱的相关性

关键词: 地质界线 铂族元素

中文摘要: 迄今为止,地质界线的元素丰度研究主要集中于铱,而对锇及其它铂族元素丰度异常研究甚少,这主要受限于分析方法。已知中子活化分析对铱的分析灵敏度相当高,在一般情况下,常规的仪器中子活化分析可给出μg/kg量级的铱含量;在有利情况下,甚至可达0.nμg/kg量级。然而,锇的几个稳定核素(例~(184)Os、~(190)Os、~(192)Os等),或由于天然丰度太低,或由于中子俘获

所属项目名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NSFC)和中国科学院核分析技术联合开放实验室(LNAT)资助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