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子束缚态方程及介子的电磁形状因子

关键词: 束缚态 汤川势 谐振子势 形状因子 唯象理论 Bethe 微商 规则化 动量空间 相对论性

中文摘要: 在层子模型中,介子是层子—反层子束缚态。相对论性地研究束缚态的方法主要是利用Bethe-Salpeter方程(简称B-S方程)。在唯象理论中需假定一个唯象势,不同的作者曾探讨过多种唯象势,例如:汤川势,但它的零点奇异性使得到的介子太瘦”。为克服零点奇异性,引入规则化项或切割,即把汤川势换成两个汤川势之差,但这样给出的介子半径仍然太小,把汤川势对u~2作v次微商而得的v势,仍给不出大的介子半径。另外还有四维谐振子势等。从物理要求出发,我们尝试提出了一个近平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