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法家的光辉哲学思想——唯物主义的元气”学说

关键词: 元气论 张子正蒙注 两条路线斗争 天命论 儒法 新兴地主阶级 老子衍 在哲学战线上 死生有命 阴阳二气

中文摘要: 两千多年来,儒法两条路线斗争深刻影响到我国社会生活各方面,也深刻影响到世界观范围内的斗争。哲学斗争是政治斗争的反映。反动的政治路线不能不求助于唯心论和形而上学。进步的政治路线就必然要批判唯心论,批判形而上学,必然要发展唯物论,发展辩证法。我国法家代表人物,革新派,大多又是朴素唯物主义者,有些还是具有某些朴素辩证法的思想家。正是这些朴素唯物主义者在和儒家的天命论”、天人感应论”,宋明以来的理学”、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