亳县陨石中球粒的主量和微量元素的丰度特征及其启示

其他题名: MAJOR AND TRACE ELEMENT CONCENTRATIONS FOR CHONDRULES OF THE BOXIAN (LL4) CHONDRITE AND THEIR IMPLICATIONS

其他摘要: 用仪器中子活化法分析了毫县(LL3-4)陨石中14个球粒的Al,Mg,Mn,Na,V,La,Sm,Au,Sc,Cr,Fe,Co,Ni,Eu,Ir等元素的含量。该陨石的球粒平均成分对Mg和Cl球粒陨石标准化值与其它不平衡普通球粒陨石一致。通过模糊聚类分析和因子分析讨论了元素间的相关关系。这些球粒的原始物质组分至少包括亲铁元素,难熔和中等难熔亲石元素以及中等挥发性元素等,这也与其它不平衡普通球粒陨石大体一致。因此,普通球粒陨石各化学群的差别主要是由基质造成的。

关键词: 亳县球粒陨石 化学成分 来源组分 仪器中子活化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