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垩系-第三系界线粘土层异常铱的赋存状态的研究

其他摘要: 目前,白垩系-第三系(K-T)界线事件的争论焦点在于其成因的探讨。现在流行的学说主要有地外物质撞击说和火山喷发说两大类。遗憾的是,迄今所有的实验结果,包括界线层富微球粒、碳和氧同位素丰度异常、锇同位素丰度异常,甚至铱异常和冲击变质石英,均不是唯一性的证据,即这些证据既可以支持地外说,也可以支持火山说。为此,我们设法通过研究富铱K-T界线层中铱的赋存状态,来阐明K-T事件的性质。这种想法的依据是,根据现有的关于铱的化学性质,自然界中铱可能存在的化学形态主要有下列五种:

关键词: 铱赋存状态 K-T界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