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油及岩石有机抽提物中微量元素的仪器中子活化研究

关键词: 仪器中子活化 原油及有机抽提物 微量元素

其他题名: INVES TIGATION ON TRACE ELEMENTS IN CRUDE OIL AND ORGANIC MATTER EXTRACTED FROM ROCKS WITH INSTRUMENTAL NEUTRON ACTIVATION ANALYSIS

中文摘要: 本工作利用仪器中子活化分析方法,对我国八大油田及华南上扬子地区下古生界生油、储油岩系的有机分离沥青质的近七十个样品进行了研究,得到了Al、As、Au、Ba、Br、Cl、Co、Cr、Cs、Cu、Fe、Hf、I、Ir、Mg、Mn、Mo Na、Ni、Rb、S、Sb、Sc、Se、Sr、Th、Zn、V和部分REE近四十个元素的丰度值。这方法可以排除因灰化而导致的As、Cl、S、Se和Sb元素的丢失;色谱分离使研究各有机组分中微量元素的分布成为可能。同时初步讨论了我国原油中微量元素的基本规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