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月球的冲击溅射物

其他题名: IMPACT SPUTTERING MATERIALS FROM THE MOON

其他摘要: 在福建龙岩雁石和湖北黄石冶钢二叠、三叠系界线地层中发现一种灰绿色带针铁矿锈斑的伊利石碎屑。这种特殊的岩石碎屑具有几乎没有分馏的稀土模式,并富含大离子亲石元素。界线粘土中除了伊利石矿物外,还见有白磷钙矿、磷石英和方英石等不易蚀变的矿物。在考虑蚀变过程中Rb的带入后,我们得到这种特殊碎屑物的模式年龄约40亿年。从化学组成来看,这种碎屑物可能是克里普玄武岩或者弗拉摩洛玄武岩与月球高地斜长岩的某种混合产物,很可能,在二叠、三叠纪之交,小行星撞击月球所产生的溅射物、部分降落到了地球表面。

关键词: 溅射物 月球冲击 二叠、三叠系 中国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