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三大加速器工程

关键词: 中国物理学会 储存环 束流输运 同步辐射 基础研究 实验工作者 对撞 正负电子对撞机 技术水平 漂移室

中文摘要: 1983年3月我曾以这个题目,在纪念中国物理学会成立五十周年大会上做过报告,介绍我国这三个规模宏大的科研工程的建造、进展的情况.当时与会同志对我国在科教经费总的偏低的情况下对基础研究的支持感到欣慰,对通过这三个工程表现出的技术水平和能力,产生了深刻印象.当然,也不是完全没有不同的看法.现在这三台装置,已经先后建成出束,性能达到国际水平,即将在我国研究与应用领域发挥巨大的作用,为我国许多空白学科创造了发展的条件,这是多么令人精神振奋的事情啊!我做为一个四十多年来一直从事加速器研制的工作者,并且从1981年到19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