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子活化分析测定地质样品中贵金属的一个简单组分离程序

其他题名: NEUTRON ACTIVATION DETERMINATION OF NOBLE METALS IN GEOLOGICAL SAMPLES USING SELECTIVE GROUP SEPARATION SCHEME

其他摘要: 本文采用放射化学分离-螯合离子交换树脂方法从复杂的地质样品中分离出微量的贵金属Ir,Re,Pt,Au,Os等。实验程序对Ni,Co,Na,Sr,Sm,Lu,La,Cs,Rb,Ta等的去污效果达100%;对Fe,Sc,Eu,Ce,Yb等的去污效果在99%以上;对Hf,Ba,Sb去污效果高于95%。从而大大提高了活化分析测量地质样品中上述贵金属的灵敏度,该方法是测量地质样品中微量贵金属的一种有效方法。

关键词: 螯合树脂 中子活化分析 贵金属 地质样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