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黄茆泥盆系—石炭系界线层的元素地球化学异常

其他题名: GEOCHEMICAL ANOMALY AT THE DEVONIAN/CARBONIFE-ROUS BOUNDARY IN HUANGMAO,GUANGXI

其他摘要: 本文记述了用放射化学和仪器中子活化分析,测定了广西黄茆泥盆系—石炭系剖面,包括铱在内的近40种元素丰度的结果。发现泥盆系—石炭系界线层存在铱的异常。其峰值为156ppt,相对于下伏地层的富集因子为12。与铱同步富集的还有金、镍、钴、砷、锑等亲铁和亲硫元素。讨论了造成铱等元素丰度异常的原因。无论是地外成因,还是火山成因都无法完满解释。真正的异常机制还有待深入研究。

关键词: 地球化学异常 下伏地层 元素丰度 富集因子 硫元素 前寒武系 牙形石 放射化学 王佑组 生物化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