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陶系与志留系界线处生物绝灭事件及其与铱和碳同位素异常的关系

其他题名: TERMINAL ORDOVICIAN MASS EXTINCTION AND ITS RELA-TIONSHIP TO IRIDIUM AND CARBON ISOTOPE

其他摘要: 用放射性化学和仪器中子活化分析,研究了宜昌分乡502号奥陶系—志留系界线剖面40多种元素丰度的分布。结果表明,在奥陶系—志留系界线层中铱的丰度突然增至0.64 ppb,显示出明显的铱异常。而且铱和一些亲铁和亲硫元素丰度的变化呈正相关性。在宜昌黄花场剖面的相同界线层中,还存在δ~(13)C偏离。上述地球化学的信号有利于奥陶纪末期生物集群绝灭可能与地外事件有关的设想,并为奥陶系—志留系界线应划在Hirnantia-Kinnella和G.persculptus带之间提供了新的证据。

关键词: 碳同位素 丰度 铱异常 花场 集群绝灭 龙马溪组 Silurian 地层划分 天文地质学 动物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