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武系/奥陶系层型剖面的生物成因磷灰石中稀土元素丰度的中子活化研究

关键词: 稀土元素 寒武系/奥陶系 无铰纲和牙形刺 中子活化

中文摘要: 无铰纲和牙形刺这类生物成因的磷灰石,由于高度富集稀土元素,且携带有其沉积时原始海水环境的元素地球化学特征,因此,有可能用作为研究古代沉积环境的指示性物质。然而,由于这种化石样品量较少,每颗化石样品约重几微克到十几微克,因此为了测定其中的稀土元素丰度,必须使用高灵敏的分析测试方法。最近,Chen等人报道了用等离子体发射光谱法测定无铰纲化石样品中的稀土元素丰度,但这种方法所需样品量多。此外,分析前复杂的化学分离操作不仅有可能引入试剂空白,而且还必须检查化学回收是否定量。为此,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