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新的国际标准参考物质——海洋沉积物SD-N-1/2的中子活化分析

其他摘要: 微量元素在海洋沉积物中含量、分布的研究对于揭示海洋中物质的运动规律,沉积组成及变化,海洋与陆地的关系,海底沉积物与覆盖水之间的关系,了解元素之相关性,沉积来源,元素的富集系数与滞留时间等等有着直接的关系,故受到国内外海洋地质工作者的关注。为了保证海洋沉积物中微量元素的分析准确度,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1984年研制成了代号为SD-N-1/2的细粒天然沉积物供各实验室间及不同实验方法比对分析用。样品采自北海

关键词: 标准参考物质 SD-N-1/2 中子活化分析 海洋沉积物 分析准确度 地质工作者 方法比对 国际原子能机构 滞留时间 富集系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