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子活化测定铑中铱

关键词: 中子活化 亲铁元素 铂族元素 质谱技术 难熔 化学分离 短寿命核素 质谱法 重水反应堆 衰减系数

其他题名: DETERMINATION OF IRIDIUM AND RUTHENIUM IN HIGH-PURITY RHODIUM BY NEUTRON ACTIVATION ANALYSIS

中文摘要: 金属铑是铂族元素之一,为灰白色硬质金属。铑与铱均为难熔亲铁元素,性质非常相近,以至于多种化学分离方法都很难使之完全分开。用质谱法测定铑中少量铱已有极导,缺点是灵敏度不高。Kuranov采用特殊的质谱技术提高了灵敏度,然而由于基体和第三种元素的干扰使得准确度下降。Gijbels曾用中子活化加入法避免样品和标样之间由于中子屏蔽所造成的差异。我们用中子活化法测定铑中铱,并按公式求得衰减系数。并测出铑中钌的含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