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洋底的玻璃微粒

其他题名: THE GLASSY GRAINS IN OCEANIC BOTTOM

其他摘要: 大洋沉积物中的微玻璃陨石和火山玻璃是两类性质截然不同的微玻璃体,前者SiO_2含量十分稳定,MgO含量比较高,Na_2O和MnO含量都很低,并具有Os、Ir等重要地外元素丰度特征。另外,还具有特殊的表面结构以及一定的形成年代。后者的SiO_2含量不稳定,MgO含量很低,Na_2O和MgO含量比较高,不具有Os、Ir等地外元素丰度特征。因此,不可将它们混为一谈。

关键词: 玻璃微粒 微玻璃陨石 火山玻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