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新的贵金属元素的放射化学中子活化分析法

其他题名: A NEW RADIOCHEMICAL NEUTRON ACTIVATION ANALYSIS PROCEDURD FOR NOBLE METALS

其他摘要: 本工作利用长链仲碳伯胺N_(1923)作为铂族元素的萃取剂,研究了在0.06—5.0mol/LHCl体系内,各种稀释剂、萃取剂浓度、酸度、萃取平衡时间以及添加氧化剂等因素对Os、Ir、Au等元素萃取率的影响,并与叔胺N_(235)的萃取性能作了比较。在示踪实验基础上,提出了从地质样品中分离铂族元素的化学流程,并结合中子活化测定了国际地层界线参考样品DINO和Contessa中的部分铂族元素的含量。萃取法的结果与螯合离子交换树脂法的结果基本相符。

关键词: 贵金属元素 中子活化分析法 地质样品 铂族元素 地层界线 萃取剂浓度 放射化学 萃取性能 萃取率 叔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