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地质灾变的哲学意义

关键词: 天文地质学 灾变论 铂族元素 哲学意义 均变论 新兴边缘学科 破坏作用 岩浆活动 生物进化 大灭绝

中文摘要: 本文作者是一批活跃于天文地质学这门新兴边缘学科领域的专家,是《天文地震学》、《天文地质学》等专著的作者。他们在中国科学院科学基金资助下所从事的地层间铂族元素的研究,得到了国内外学术界的重视和好评。在研究中,他们深切地认识到地质灾变现象的大量存在,并且在地球演化和生物进化中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在本文中,他们阐述了地质灾变的哲学意义,提出把事物的灾变”上升为哲学的范畴。文章认为质变可以包括突变和灾变两种。两者不仅大量存在,而且均对事物发展起着重要作用。但灾变与突变有着显著的差别。灾变的原因不是来自此事物(此系统)内部,而是来自外部,所以是一种与此事物量变无关的质变。编辑部认为,本文所提的灾变现象...

所属项目名称中国科学院科学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