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长兴二叠系/三叠系界线剖面的元素地球化学特征

其他题名: ELEMENTAL GEOCHEMICAL CHARACTERS AT THE PERMIAN-TRIASSIC BOUNDARY SECTIO I CHANGXIN,ZHEJIANG,CHINA

其他摘要: 用放射化学和仪器中子活化分析,研究了浙江长兴二叠系/三叠系(P/T)界线剖面中29种元素的丰度分布。结果表明,界线粘土层的铱、锇、铂、金和铼,以及一些亲铁和亲硫元素都有程度不同的富集。在考虑了各种可能存在的地内因素后,类似于白垩纪末的地外物质撞击的可能性变得颇有吸引力。然而,Ir/Os和Ir/Au等元素丰度比值与太阳丰度比不符,有可能是二亿三千万年以来这些元素在风化过程中不同的地球化学行为所致。元素丰度的一些特征还有待深入研究。对长兴P/T界线的划分也作了适当讨论。

关键词: 浙江长兴 丰度比 地球化学行为 元素丰度 粉砂质 高丰度 放射化学 硫元素 三千万 碎屑沉积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