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垩系和第三系界线富铱层中的元素相关性研究

其他题名: ELEMENTAL CORRELATION IN IR-RICH CRETACEOUS AND TERTIARY BOUNDARY LAYERS

其他摘要: 利用超精细地层取样,结合中子活化分析,仔细研究了丹麦Stevns Klint处两个不同R/K界面粘土层中的铱的丰度变化及其与其它元素的相关性。结果表明,尽管被研究的两个铱异常层相距甚近,但无论是铱的丰度,还是与其它元素的变化关系,都呈现不同的图象。这也许是由于地外物质本身的不均匀性、撞击过程和随后沉降过程的极端不平衡、局部地球化学环境的差异诸因素所致。

关键词: 地球化学环境 中子活化分析 铱异常 丰度比 粘土层 地壳物质 不均匀性 撞击过程 超精细 底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