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不破坏γ射线谱分析法测定宁强陨石的放射性宇宙成因核素

其他摘要: 宁强陨石作为我国有记载的第一块碳质球粒陨石,引起了人们广泛的兴趣和重视。根据矿物学和化学组成的初步结果,发现宁强陨石与著名的Allende陨石相似,同属CV群。 宇宙成因核素的测定可提供有关陨石进入大气层前的尺寸和宇宙线暴露年龄等重要信息,因而构成陨石学研究的一个重要内容。为此,我们利用新研制成功的低本底γ谱仪,测定宁强陨石的放射性宇宙成因核素,以了解该陨石的演化历史。

关键词: 陨石学 宇宙成因核素 宇宙线暴露年龄 碳质球粒陨石 γ谱仪 演化历史 吉林陨石 谱分析法 γ射线 低本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