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子活化分析法研究宇宙尘

关键词: 中子活化分析法 地壳物质 贵金属元素 亲铁元素 深海钻井 中子活化法 取样量 宇宙化学 铁质 球粒

中文摘要: 一、绪言中子活化分析法是一种灵敏度高、取样量少、且在同一试样中可以同时测定多种微量元素的分析方法。我们所研究的尘埃物质的粒径从几微米到几百微米,重量由几微克到几百微克。这些尘粒大部分是地质学家从深海钻井中取出并仔细挑选出来的,获得试样很不容易。然而要辨认试样是否为宇宙尘则更困难,用一般的化学、物理方法很难给出结论。宇宙尘的研究能为太阳系的形成与演化、行星的起源与发展、反演地壳物质的演化过程和探讨地壳物质的演化提供资料,因此用中子活化法研究宇宙尘的研究工作日趋活跃。从中子活化分析给出的多种微量元素含量的结果,特别是贵金属元素铱、锇、钌和铼,亲铁元素镍、钴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