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号2页码:8--9

关键词: 毕业生总数 科学技术人才 科研人员 体制问题 包办婚姻 教育工作者 讨论过程 科技工作者 科学的价值 科研单位

中文摘要: 在解决国民经济面临的技术和人才问题时,在关于科研方针和体制问题的讨论过程中,一些同志,特别是一些担负决策责任的领导同志,总是把眼光集中到科学院和高等院校,似乎我们国家的科学技术人才都集中在科学院的科研人员和高等院校的教师队伍里面。这实在是一个叫人担心的误解。实际情况同上述估计相距甚远。从人数上说,科学院的科研人员和高等院校的教师仅占解放后大专院校毕业生总数的一个很小的部份。从质量上说,在人才的分配方面即便是科学院也从来没有取得过像体育方面的国家队那样的地位。科学院绝大多数研究人员都是由国家统一地(包办婚姻式地)分配来的,人才又基本上不能流动,目前科学院这支队伍的构成和素质同科研工作的要...